2013年1月6日星期日

電影│《媽媽別哭》韓

嗚嗚,韓國電影之於我真的是等於眼淚直流,看過很多部韓國電影,其實蠻佩服韓國在戲劇這方面的實力,演員們都很投入角色,常常讓我跟著入戲半天,看完還無法跳脫回現實。

韓國電影有非常多都是跟犯罪暴力性有關的,我看過的幾乎都是由真人真事或是案件改編,每次看到劇情裡讓我哭的天搖地動的畫面,又想起真的發生在某個人的身上,我的眼淚就撲簌簌的狂落下。我想導演拍這部片主要是希望韓國可以在法律這一塊多重視一點,這部片是韓國電影史上第一部講述未成年性犯罪的影片,這部片青少年性侵害、性暴力的題材,在法律上沒有對青少年有嚴格的規範,恩雅被性侵害後,加害者卻因證據不足以及未成年而未遭受到懲罰,所以柳林媽媽才會對司法制裁失望,決定自己來替死去的女兒伸張正義。

我覺得這種非常有爭議性的話題就是更應該拍成電影,抨擊現今社會的冷感,恩雅身邊的好朋友秀敏雖然知情,但卻未在第一時間提醒她,也沒在事發後替恩雅站出來作證,全都因為害怕自己會成為下一位受害者。社會縱容這種行為一再發生,導致青少年養成「反正我還未成年」的偏差觀念,很多青少年(例如該片裡的三個加害者)就是仗勢著這一點,囂張跋扈、無法無天,連父母出面解決都只是用金錢打發,檢察官站在和解一方,我都不知道,現在什麼才是正義和正確的了。

繼2011的《熔爐》後,這又是一部讓人心力交瘁以及哀傷的電影,很多電影裡的畫面我都不忍當旁觀者了,也有很多地方讓你看了不只鼻酸還會嚎啕大哭一場,只希望社會大眾以及司法制度可以被喚醒,不要再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,這不是解決方式。

也提醒大家珍愛生命,沒有過不去的結,我們要站出來發聲,才能讓那街壞蛋受到該有的懲罰,或許路途會很遙遠很辛苦,但是堅持下去就有希望,請愛惜自己的生命,也希望政府法律能給受害者完整的交代。

推薦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